歐陸政府與政治堪稱為英美國家之外對全球政治組織影響至深的一環,而歐洲聯盟之整合則成為全球政治經濟整合之典範。歐陸國家彼此間擁有共通社會經濟脈絡,形成其憲政制度整合之基礎,然而,各國仍然保有獨特歷史與文化背景,發展出不同的政府組織與政治氛圍。
本課程將以當代歐盟與各國形成之整合體制為基礎,上半學期介紹歐洲整合及其民主法治運作模式,下半學期則自當代爭議切入歐盟及個別歐洲國家,協助同學觀察今日歐洲憲政體制下的挑戰與未來。課程主軸如下:
- 總論—歐洲整合篇
- 各論—特定議題篇
憲法為國家社會生活組織之原則法典,亦為認識政治體制與基本權利之關鍵。本課程以我國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之制定與實踐為主,輔以憲法學理論與初階比較憲法,以培育政治學之基礎素養,並期有助新世代思考未來憲政價值與藍圖。

本課程為學年課程。上學期以一般憲法理論、我國憲政改革與政府體制為重心,下學期則以憲法基本人權及其實踐為綱目。請詳以下逐週列出之上學期課程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