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課程以介紹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的基本觀念和相關應用為目的。機器學習是人工智慧領域的重要區塊,近年以來因為計算技術的急速進步,許多過去的理論已經變成實用的技術。這一課程透過介紹許多基本的概念,期望讓選課同學了解機器學習技術的基礎觀念,並且進一步學習如何應用公開軟體來處理實際問題。這一課程將介紹機器學習的數個基本型態,包含監督式學習、非監督式學習、迴歸分析、及以類神經網路為基礎的深度學習。

課程中以講解基礎學理為主,同時伴隨程式實例的簡介。在幾乎每一個星期都有的 Moodle 作業中經常會使用到以Python為主的程式實例,期待大家都能兼顧學理與實例。

雖然我們會帶到一些關鍵的Python指令或者套件,但是這不是一門學習 Python 的課程

<https://www.cs.nccu.edu.tw/~chaolin/courses/ml20f.html>

這一課程的設計以資訊科學系的專業培養為重,銜接高中數學介紹過的機率知識,拓展到比較寬廣的機率理論與相關應用,在適切的時機將連接到相關的程式實作和資料分析,藉此連接到資訊科學領域之各種應用,包含機器學習。在這一門課程中將以 Python 為主要的語言,雖然 R 語言是針對資料分析較知名的選項。<http://www.cs.nccu.edu.tw/~chaolin/courses/prob20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