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與政策導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是近年崛起的嶄新公共治理模式,以現代設計思維方法處理公共/社會問題,其涉及社會創新、參與式治理、政策實驗室(policy lab)等熱門議題及相關實踐技巧。修讀本課程之同學不單可接觸學習這公共治理前沿知識,更可以團隊方式直接運用這新觀念與技巧於真實場域及社會情境中,解決現實問題。

本課程學習活動由三個部分交錯搭配組成:第一部份是設計思維的學理概念與方法工具,透過相關教科書與論文講義,讓同學瞭解基礎知識與概念。第二部分則透過分組閱讀回顧國外學術文獻及經驗個案,促進設計思維與公共治理觀點進行辯證反省。

第三部分借鏡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的理念,安排修課同學以分組方式,利用設計思維與相關技巧構思並處理實際場域,目前可能的安排包括:雙連大溝、南機場、北投奇岩社區、與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簡介如附件)的公共治理問題,作為整合本課程相關元素的學習成果,也透過田野參與引發修課同學們的自主學習規劃與執行。
由於政策科學與資訊科技的相輔相成,電腦模擬(computer simulation)已成為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而在眾多的模擬途徑(如Agent-Based Simulation)中,以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 ST)與系統動力學(System Dynamics, SD)為導向的模擬途徑,更專長於分析長期演變類型的動態複雜(dynamic complex)行政(administration/management)與政策(policy/strategy)議題,同時也契合個人及群體決策分析(decision analysis)的原理及運用。

本課程即在使同學熟悉系統思考與決策分析的基本概念與方法,同時具備將觀念轉換為政策模型的相關知識技能,以親身體驗一般供應鍊體系的啤酒遊戲(Beer Game)為起點,以點出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在決策與政策分析的特定意涵,並透過系統動力學模擬軟體Vensim(網址:http://vensim.com)與相關決策分析軟體的輔助,將自選的政策與決策問題加以模擬與分析,此學期報告與其核心問題扮演了本課程的學習引導(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所有同學與助教、老師都將共同參與。
公共政策是一組達成國家目標與社會福祉的策略與工具,然而公共政策從問題形成、政策規劃、政策合法化、政策執行到政策評估的過程相當複雜,且每種公共政策的內涵與利害關係人的關係都不盡相同,是一門廣泛且實務兼具的學科。本課程為學年課,上學期重點係「政策理論」,下學期著重於「政策分析」。
1.公共政策理論:從結構、團體組織、到個人等不同的分析單位,討論影響公眾事務的公共問題,是如何經過政府的決策而得到適當的處理,最基礎的理論框架就是政策的過程論。
2.公共政策分析:從政策的專業本質與政策分析師的角度出發,以問題分析與解方分析為主軸,以顧主導向(client-oriented)的價值出發,對受到社會價值影響的公共議題,進行完整的歸因分析,並且提出不同備選方案,對顧主進行政策建議。
本課程希望能夠連接上下學期,藉由在上學期從公共政策理論、方法與實務案例的配合,使修課同學對於公共政策的理論與實務能有所理解,且具備分析公共政策的能力,未來面對政府政策除了可以從理論的角度評析,也可用實務經驗來反思政策,一方面經得起考驗的方法與理性的思維來解讀公共問題,另一方面為下學期的政策分析報告進行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