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播這個領域裡,最基礎的便是創意與寫作。這裡所謂的創意,並不僅僅指稱創造力,它更包括了我們如何思考、如何感受、如何觀察、如何體驗、如何想像;所以,我們也可以稱之為「想像」(thinking)。同時,這裡所稱的寫作,也不僅指稱以筆寫作,它包括了以其他形式表現自己的種種方式,例如:影像、圖像、聲音、肢體,乃至全新的抽象符號等等;新文學批評裡,有時以「書寫」(writing)概稱之。無論是「創意與寫作」或「想像與書寫」,都包含「創」、「作」(或「想」、「作」)這兩種層次。這門課便在重新看待這兩件我們似乎天天都在進行的動作。並且,希望能以一個學期的短暫時間,讓大家重新看待,或重新拾回這種原應是本能,但卻被我們疏忽的能力。希望這門課,能讓我們更活潑地思考、好奇、體驗、感受、玩味、想像,並從而用有趣、感人、有效、有原創、具實驗性的方式表現自己之所想。
除此之外,本課程亦期待透過書寫來協助學生探索各種課題的可能性,藉由故事對於練習去解決人生中的困難與問題,並且在練習團隊合作的書寫狀況下,培養出與他人共同創作的能力。
全程將以互動方式講解、學習,並注重學生團隊合作。課堂內集體討論與創作、課堂外實踐練習與心得交換等。同學除應閱讀指定的參考讀物外,並應參與課堂的講授、討論、練習活動,並執行課外作業、完成指定之作品,並以最佳之方式呈現之。
Art, Society and Popular 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