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擬從文化研究的角度,探討「傳播」與「文化」兩個關鍵概念之間的接合關係。
主要議題有:
1.文化研究的基礎與關鍵概念
2.文化迴路分析:以Walkman為例
3.電影解析方法
4.城市、電影、後現代

資訊設計一方面是技術,更重要的是對於傳播過程系統性與目的性的理解,本課程將以使用者為中心(user-center)的思維,以資訊經理人的角度,開發研究生對於訊息設計的理解、評鑑與分析的能力,具備引導視聽媒介設計思維與讀者互動的認識,並且有效率地協助閱聽者理解資訊,建構知識。 

本課程為傳院在職專班入門課程,旨在提供一個學習環境,培養同學們的反思能力,透過師生互動,建立傳播知識視野和格局,希望未來有助於提升自我精進的可能性。

本課程旨在結合理論與實務知識資源,以協助學生:(1)認識新聞資訊蒐集的知識內涵;(2)精進資訊蒐集的能力;以及(3)建立資訊蒐集的研究基礎。

本課程介紹傳播理論,並期待同學學習理論思維,進一步能實踐應用理論於思考。

(數位內容學程) 介紹Web 應用程式的基本原理與相關技術,聚焦於前端技術(HTML/CSS/JavaScript等)

本課程乃結合103-1「創意研討」AC兩班學生,作為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的學生共同交流研習平台。

聲音啟示著文化、歷史與時代的路徑,因此聲音可以獨立敘事,也可以與影像交疊運用,延伸新的意義。當代藝術中,聲音更是純粹的創作素材。藉由這趟聲音的旅行,我們一起重新認識聲音,並打開不同的想像空間。

本課程將介紹影像構成之基本元素及原理,包括攝影、剪接、燈光、聲音、表演、編劇、特效等,同時對於影像的產製行銷通路,也將介紹。
本課程將涵蓋電影、電視、廣告、MV、網路、社群媒體等多樣化影像內容與展現形式。並將以大量的影像文本,做為授課例證分析之用。

在數位匯流時代,通訊與網路科技成為新的傳播媒介,傳播學院學生不能不跨出傳統媒介的局限,面對未來媒介科技有更多想像。因此,本課程希望提供同學了解新媒介科技歷史、技術與未來發展,做為進一步選修其他課程的入門知識與基礎。

本課程擬結合影片放映、課堂演講、境外專題講座等方式,探討並分析具有特定時代與歷史意義的華語影片,包括台灣、香港、中國、以及海外流散華人的作品。同時,對於這幾個地區的電影發展文化史,亦將在課堂上有系統地介紹。

1.認識台灣通訊傳播法規,涉及的商業文化活動。
2.了解台灣和國際法制在言論自由的發展。
3.理解誹謗、隱私、色情等的不同規管與爭議。
4.了解廣電媒體特殊管理:所有權、執照、內容和數位匯流法規。
5.探討新科技法規:智財權、個資、新傳輸與新服務。

1.了解通訊傳播科技改變
2.全球主要國家如何規劃數位滙流、發展4G、下世代網路及雲端服務。
3.了解新媒體對傳統媒體的影響
4.數位時代跨媒體說故事、對誰說、怎麼說。
5.數位時代的線上與線下世界的交互影響
6.了解數位媒體平台的功能和影響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有系統的資料蒐集、整理、分析以及反思能力,俾日後從事傳播工作時,得以應用於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

從探索媒體與個體的關係開始,了解媒體特質,明白媒介化資訊都是由傳播人所產製,以求對所接收的傳播內容更具有批判反省的能力。學生除知識的學習外,也需透過小組工作,完成媒體再現社會議題的分析,設計媒體近用方案,在實做中練習成為具有對抗能力的閱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