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course introduces students to the basic tools of statistics.

本課程目的在於引介社會科學研究的主要途徑,瞭解研究設計、資料蒐集、與資料分析的基本概念。其次,說明各種調查模式、抽樣理論、抽樣設計、抽樣方法、與問卷設計以及調查資料處理。最後,教授基礎的統計分析概念與方法,做為高階量化方法的入門前導。

This course introduces students to the basic tools of statistics. 

本課程以認識論為出發,架構分成基本概論、形成問題、資料蒐集、資料分析、研究嚴謹度與研究倫理五部分進行。以作業形式讓學生練習實作,資料蒐集的方法以參與觀察與訪談兩種資料蒐集方法為主,分析方法會以扎根理論與建制民族誌兩種不同分析取向為主。

1031_261738001_中國環境治理、1031_260740001_中國環境治理 合併開課

1.    了解公共政策相關的知識及歷史。
2.    探討公共政策過程、議題相關理論與實務。
3.    課程以公共政策過程論,分為:(一)議程設定;(二)政策分析;(三)政策合法化;(四)政策執行;與(五)政策評估。

本課程學期前半將介紹量化研究的整體概念及重要性,並逐一深入量化研究設計中的概念化、操作化、抽樣、與資料蒐集等細節;學期後半段將著重在量化資料與統計分析的介紹及應用。並且將逐步介紹研究計畫書的撰寫方式。

本課程之主要宗旨在於增進學生學習、分析、應用、實踐、創造與分享知識的興趣與能力,並期待經由研究方法論的學習過程,能使本班學生具有察知重要議題、創造系統知識、應用研究方法、報告研究發現,以及教育彼此的學養與心胸,進而對公共行政與社會科學有所貢獻。

本課程的目的是介紹以反事實(counterfactual)架構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量化研究因果推論方法。在此架構基礎上,本課程將探討因果推論的基礎觀念,以及符合這些觀念的研究設計與統計分析方法,並探討傳統主流的量化研究方法,如迴歸分析等的限制。

1031_926903001_拉丁美洲政府與政治(已停開)、1031_252914001_拉丁美洲政府與政治 合班開課

This course provides a broad survey of some of the major debates in comparative political economy today.

    「經驗政治理論與方法」聚焦於社會科學及政治學經驗研究的基本原則與應用。方法論(methodology)的目的,在把思考的方式、解惑的過程,從抽象的科學哲學層次落 實到具體的實用層次,據以發展出有效的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協助我們解答 學理與應用的問題(research questions, RQ)。方法論並不能、更無意取代研究者的原創力與 想像力,正好相反,方法論本身就是人類想像力與洞察力的結晶,因此其主題與內容常與 時俱進。但另一方面,方法論確要把爆發奔放的想像化為縝密的思維、嚴謹的推論及經驗 的檢證,使直觀和常識蛻變而為知識。 方法論貴在實用。因此本課程的設計,係鎖定經驗政治研究的整體過程和步驟,從 如何選擇研究主題、形成概念、建構理論或模型、提出待驗假設,一直到變數的測量、研 究的設計、各種質性或量化資料的觀察蒐集與彙整、案例的比較與分析、報告的撰寫等。

「民族誌概論」是民族系入門的課程, 教師透過該門課,帶領初入民族學領域的大一新生培養獨立思考與主動學習的精神,並訓練學生對「異」文化與「己」文化,有專業的觀察、理解、討論、分析與反思之能力。

本課程將分為兩大部分,循序漸進地帶領同學了解公共管理的內涵。學期前半將介紹公共管理的整體概念及其重要性,並逐一深入政府再造、企業型政府、新公共服務、治理、課責等重大公共管理議題;學期後半段,將著重在資源管理理論介紹以及管理工具的應用。

  本課程設計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提供學生成為公共政策分析師必要的知識(包括理論與工具),二是提供學生反省公共政策(過程與內容)的思考架構。上學期課程前半段由顧主取向(the client orientation),檢視市場失靈與政府失靈之理論基礎,瞭解的共通性(generic)政策分析理論的內涵;後半段課程將討論政策分析工具方法,教導學生學習應用各種分析工具,成為能夠針對不同的政策問題進行分析的政策分析師。

1031公行系經濟學(周德宇老師)

本課程是公共政策過程導論,本課程很重要的一部份即是包含了理解何謂政治?何謂公共政策? 為何有些問題達到公共議程?為何有些解決方案被採納?
本課程提供了寬廣的視野,讓您知道公共政策--亦即政府針對某問題決定做或不做的決策是如何做成的

本課程介紹相關之質化及量化研究方法,使同學對社會科學之研究方法有基本的認識,熟悉資料蒐集、分析與詮釋的方式,並培養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能力,同時能應用所學,在本學期末完成一份研究計畫書。

本課程以講課和討論並行,課程安排各單元相關影片之賞析與討論,希冀透過文本之知識與影片之反思,佐以時事案例與理論分析,使學生能從中了解社會問題之來源,並討論可能的解決之道。修課學生必須閱讀指定的課程資料,上課時參與討論。

教授學生一套完整的社會研究方法技巧
第一學期的社會研究方法課程內容包括為何做研究、社會研究的主要類型、理論與研究、方法論的意義、如何回顧文獻和執行倫理研究、研究設計的策略、質化和量化的測量、質化和量化的抽樣、調查研究。

基本上,我們期待,經由基礎社會統計課程訓練,有助於社會學學生理解社會生活中的相關統計知識,並且,能夠運用社會統計以輔助社會學經驗實證研究。在此,第一門課程,主要集中於描述統計與統計推論基礎知識。

本課程以理性選擇理論為依據解釋政治過程中的個體行為,並進而探討集合個體行為而形成的總體現象。

本課程為政治系大一必修課,授課內容將從資料的種類開始介紹,並逐步帶領同學了解統計學的基本概念,包含母體參數、樣本統計量、機率論、機率分配、統計估計、假設檢定以及迴歸分析。

本課程從理論及實證兩方面檢視國家與市場間的互動,並將政治經濟學的經典文獻連結至實際的經濟發展與政策辯論。本課程強調市場運行是受到社會體系及政治制度所影響。透過討論各項主題,我們將學習市場體制是如何地在各種不同的政治環境下被建構起來。

本學期的課程將針對歐盟與英、德、法三個國家進行討論,首先梳理各國政治發展脈絡,在進一步介紹各國家的政治特色與發展過程,另外也透過補充資料進行對話,讓同學們了解各個國家制度的差異與發展方向。

本課程以一學年為規劃基礎,旨在幫助學生了解:1) 公共行政之概念;2) 行政學的發展與基本理論;3) 行政與政治的關係;4) 公共管理的概念;4) 當代行政學主要議題;5) 公共行政未來面臨的挑戰。

本課程旨在致力基礎學科之訓練,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培養學生對政治學的興趣。透過對研究方法、基本概念,議題探索的學習,預期學生在修習完全學年的課程後,能具備基本的分析研究能力,順利銜接後續的進階專業課程。

本課程在使修習者瞭解一般組織運作的相關基礎知識,並有能力反
思應用於實際政府組織的行政與政策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