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朝及中華民國的發展為課程內容軸線,討論十九世紀至2016年5月為止清朝及中華民國政府的重要外交事件。

本課程目的是用R實作統計,讓修課者同時學習統計以及操作R,未來能夠進一步延伸到其他的領域。 課堂上有部分時間講解統計以及研究設計,有部分時間實際操作軟體,希望能讓修課者做中學。

在全球化的時代中,國際移動競爭力的高或低,將決定每個人在社會中的價值、地位與所得。為使本校學生在畢業後能夠學以致用,擬邀請國內知名業界人士針對本學期所安排的三至四個不同主題發表專題演講,藉以培養或提升學生國際移動競爭力。

本課程介紹國際關係之歷史脈動與發展,連結國際關係之基本理論,使同學理解目前的世界格局如何形成。藉由提升學生對國際事務的興趣,拓展其對國際事務的理解與認識國際事務運作的相關基本理論,進而培養其宏觀的國際視野。

本課程將介紹國際關係之主流理論,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以及各種成員之間如何互動,重大國際事件之發生經過,以及影響國際事件的複雜因素等等,以提升同學了解國際事務重要問題的能力。

本課程的目的是讓大學部學生了解1978年以後中共黨國體制、政治變遷、經濟改革與社會變遷,同時提供中共外交與對台政策的基礎知識。每週的教材平均約60~8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