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法規範主要商業交易行為安全與秩序,傳統上以公司法、票據法、保險法與海商法為範圍。 
本課程之目標在於: 
1.瞭解商業交易必備的法律專業知識 
2.並培養專業經理人擁有相當的商事法基礎

本課程將以一學期的時間,介紹法理學這一學科的主要議題、理論與方法。除序論外,本課程將分為法存有論;法認識論;法批判論;法體制論等幾個部分來說明法理學的內容。

當代民法的核心理念是私法自治,財產法的部分此種精神尤其顯著。而在身分法方面,由於尚有其它重要的理念,因此呈現出不同於財產法的若干特徵。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帶領同學們認識現行親屬、繼承法的立法意旨與規範內涵,並對於實務見解有基本的掌握。

基礎法學乃是結合法學與歷史學、哲學、社會學、經濟學等不同學門的視角及研究方法,研究法律現象和法律規範的整合性研究領域。在國內,基礎法學的研究範疇主要集中於法史學、法理學和法社會學。本課程乃是法史學、法理學和法社會學的入門課程。

本課程從全球與在地的視角結構式地梳理所金融科技發展所衍生的法制與監理議題,並透過專題實作之方式,幫助學生瞭解並因應金融科技時代下的法律與監理挑戰,進而對趨勢做出妥適的預判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