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為英語授課。討論流行文化與藝術社會學的相關議題、個案及方法。

同課程本課程視音樂為社會生產與音樂生產,雙探它在文本與社會過程裡的意義與寓意,尤其聚焦音樂的社會使用(social use),以及在日常生活裡的實踐。本課程以文化社會學、媒體社會學、音樂社會學、國族研究與公民身分為方法路徑。

數位藝術此課程中將講授以當今多樣方向的創作方式為主,主要是提供學生從認識了解到實務作品創作,以虛擬實境、擴增實境、360 度影像、投影影像等創作。作品講解讓同學了解,及如何從 創作主題討論為基礎,並將讓同學分組討論主題到實際參與製作作品。

基礎創意寫作課程:鼓勵同學發揮本能之視、聽、觸 、嗅、味、綜合感,全面體驗身在之世界,並從理性的歸納、演繹、聯想,或非理性的夢、潛意識、記憶、靈光一現之中,捕捉自己對人事物的感受,組織成自己對世界的想像。

本課程通過戲劇、音樂與電影三種主要藝術形式, 試圖引導學生理解對這三種藝術欣賞的某些可能方法或路徑,讓他們對藝術產生表較深入的興趣,同時動手淺嚐藝術創作的樂趣與挑戰。本課程試圖讓學生瞭解藝術是有趣、可親近的,但對藝術欣賞與創作的態度是嚴肅的。

傳播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生態體系,而且超越傳播和訊息的變化。麥克魯漢提出媒介生態一詞,成為本課來源,產業變革、媒介演變和生態系、數位革命、數位經濟、數位娛樂、社群媒體、假新聞、網路遊戲、社會網絡和駭客文化、重要跨國網路產業,皆為討論內容。

(碩士班)整合行銷傳播

1.認識平面、廣電和網路新聞的基礎。 2.學習紀實寫作。 3.學習紀實採訪。 4.認識數位新聞與多媒體新聞處理。 5.優質新聞示範及討論。 6.認識新聞新趨勢,如資料新聞、AR、VR新聞。

(大學部)整合行銷傳播

本課程通過戲劇、音樂與電影三種主要藝術形式, 試圖引導學生理解對這三種藝術欣賞的某些可能方法或路徑,讓他們對藝術產生表較深入的興趣,同時動手淺嚐藝術創作的樂趣與挑戰。本課程試圖讓學生瞭解藝術是有趣、可親近的,但對藝術欣賞與創作的態度是嚴肅的。

本課程講授多螢幕社交電視、OTT影音、自媒體網紅趨勢和相關發展,指導網路YouTube頻道企製與Facebook粉專經營,培養發展自媒體所需關鍵能力

本課程為進階公關課程,旨在幫助同學熟悉公共關的實務與策略的規劃,並將公關基礎課程、公關寫作課程介紹的公關操作與運用、如何建立媒體關係、新聞稿寫作與媒體特性分析等範圍加以整合,讓同學從個案操作中學習公關策略規劃,公關活動的執行與效益評估等。

This graduate seminar class will introduce students a range of fundamental issues about new media convergence.

本課主要教導學生具備非虛構寫作之基本能力,透過田野的現象觀察、消息來源採訪與提問、資料收集與分析、專題企劃與撰寫,培養學生建立以事實為基礎的紀實敘事能力。

本課主要介紹不同社交媒體平台與行動社群APP的特性,探討各種社群之不同組成與互動方式,透過線上參與觀察與個案資料分析,瞭解社群如何透過科技促成群眾外包、集體協作與行動,進而思考如何運用社群進行創新與行動的可能。

本課程通過戲劇、音樂與電影三種主要藝術形式, 並透過單元主題的設計,引導學生進入探索這三種藝術的路徑,同時動手淺嚐藝術創作的樂趣與挑戰。

本課程主要教授插圖及漫畫圖像的理論概念、創作方法、文創應用與行銷案例探討。在圖像理論部分以實際案例佐以理論的方式,讓學生深入淺出的理解圖像符號學、格式塔視覺心理學及圖像敘事等理論,並採用漸進式實作引導演練。

期望透過本課程讓學生瞭解數位圖像出版的類型、創作方法及製作流程,並透過案例分享、創作理論教學及實作演練等,習得數位圖像創作的創作形式、表現技巧及軟體技術,並實際應用於期中及期末數位圖像出版專題的製作。

介紹閱聽人研究、分析方法與工具

介紹閱聽人理論、分析方法與工具

介紹閱聽人理論、分析工具與方法

介紹閱聽人理論、分析工具、分析方法等

本課程將以古典電影理論為基礎,探討1960年代以來當代電影理論之各種思潮,以及21世紀以來所發展的數位媒體理論與後電影理論。

授課老師:陳儒修老師,cinema@nccu.edu.tw

課程助教:曾怡凡,傳播碩三,105464035@nccu.edu.tw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熟悉國際媒體不同的報導題材,以及英文在傳播媒介的使用情形。透過討論及相關課堂活動,提升學生對國際議題的關心,並擴展其國際視野;同時幫助學生了解國際媒體的英語使用,進而培養學生對英文報導的理解和整合分析能力。

「設計思考」碩士班 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同學運用設計思考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主要內容: - 設計思考的歷史以及人本設計的精神 - 設計思考的主要方法及程序 - 透過實作瞭解設計思考的應用 - 透過分組合作了解不同領域,不同背景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