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研讀近代政治思想家霍布斯之利維坦

本課程內容為當代政治哲學講授,以自由主義,社群主義,馬克思主義與女性主義為主

本課程探討科技社會的公共決策問題,內容包括科技爭議、科學知識生產、專家政治、社會運動、風險溝通等對相關政策與政治社會的影響。

本課程目的在使修習者對當前廣為運用的民意調查的研究方法有初步的了解,課程的內容涵蓋理論與實務。

本課程帶領同學認識成癮行為及其特性,從不同物質或行為成癮成因,瞭解成癮在歷史及社會情境脈絡中的多元樣態,及探討助人者在面對成癮議題時所持意識型態,增進學生在分流分眾處遇時可運用的學理知識與介入模式,並習得成癮處遇與專業評估成效的能力。

This is a seminar-based course. Students must participate actively in class discussions.

本課程將介紹設計問卷調查所應具備的知識及能力。學生除了必須學習問卷設計的技巧與網路平台的使用(如SurveyMonkey, Qualtrics)之外,也必須學習基礎統計分析軟體(如SPSS, Stata),來分析及檢驗所蒐集之資料。

學期前半將介紹量化研究的整體概念及重要性,並逐一深入量化研究設計中的概念化、操作化、抽樣、與資料蒐集等細節;學期後半段將著重在量化資料與統計分析的介紹及應用。並且將逐步介紹閱讀學術期刊論文的方法、以及研究計畫書的撰寫方式。

本課程架構為基本概論、形成問題、資料蒐集、資料分析、研究嚴謹度研究倫理五部分。介紹不同研究典範,瞭解質性研究法本質,深入研究方法技術面。希望學生在期末有能力提出一份質性研究的論文計畫書,具初步執行質性研究的經驗。

本課程之教學宗旨在於引導同學認識公共預算與財政之基本概念與議題,瞭解政府部門財務行政管理之過程及內容,培養同學具備分析政府公共資源之配置過程及閱讀理解財務行政與管理相關書表之能力。

「專案管理」是彙集一組由人執行的工具與技巧,用以描述、組織和監控專案活動的工作,以圓滿達成組織交付的任務。本課程預期達成的教學目標有三:協助同學瞭解專案管理基礎知識。強化同學對於組織運作的了解與熟悉。增強同學面對問題分析與解決的邏輯思考能力。

本課程主要藉由教授講述、學生分組討論及綠建築實地參訪,使修習者了解綠建築及生態社區的專業知識。主要內容包括綠色建築與生態社區之評估系統以及智慧科技,並以不同角度探討綠色建築與智慧生態社區之目的等內涵。

Graduate course in English: mainly focus on Indonesia, Malaysia, Myanmar, Singapore, and Thailand.

本課程主要藉由教授講述、學生分組討論及綠建築實地參訪,使修習者了解綠建築及生態社區的專業知識。主要內容包括綠色建築與生態社區之評估系統以及智慧科技,並以不同角度探討綠色建築與智慧生態社區之目的等內涵。

本課程目的在透過規劃個案之模擬操作,提供學生都市規劃之實際經驗。經由分組操作方式,由同學選定規劃地區,設定規劃主題與目標,進行規劃模擬。課程安排上,將介紹相關之都計法令與規劃理論,使學生能熟悉法令與理論在實務應用上的關係。

在課堂當中,學習與綠色建築及屋頂農園有關之永續環境服務。

「景觀設計」是一門結合自然環境、歷史人文、藝術美學與科技的學問,與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一位土地政策的制訂者與土地使用的管理者,在進行國土規劃與都市計畫時,若能適度的加入景觀規劃與設計的思維,其將來所創造的生活環境將得以兼顧經濟與美學的要求。

Calculus deals with rate and change.

This course will cover the basics of multivariable calculus as well as its application and techniques.

東南亞政治法展與民主化。本學期集中介紹印尼,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

本課程在提供修習者瞭解政府部門組織運作相關的重要管理課題的基礎知識,並學習如何應用於實際環境中。全學期課程課區分為以下的多元主題,每個主題以預習參與激發問題意識,接著由老師講授核心基礎知識,並由同學簡報導讀案例應用於我國政府的實際運作中。

作以初等統計學為基礎(如「統計基礎概念自評問卷」),本課程在使同學具備公共行政與政策專業中多變量(multivariate,亦即三個以上的變項)統計分析的相關知識與技能(如本系碩博班課程地圖),首先將介紹量化研究論文的相關程序與格式,分析方法包括簡單與(含類別資料的logistic)多元迴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與集群分析(cluster analysis),最後以決策樹(decision tree)與資料探勘(data mining)作為進階的準備。

學習過程將以統計分析軟體(SPSS與R)實作以上的多變量分析方法,其中SPSS有較為友善的使用介面,而屬於開放原始碼自由軟體(open source freeware)成員的R則具備客製彈性的優勢,本課程將搭配採用以使同學更能具備學術與實務的發展潛力,尤其程式設計能力已逐漸成為跨領域學習的必備技能。

最後,搭配這些多變量分析方法,同學也將研讀量化論文以瞭解這些多變量統計方法在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上的實際應用,並透過學期專案報告的規劃與撰寫,培養同學評論及撰寫量化論文的品味與能力。


由於政策科學與資訊科技的相輔相成,電腦模擬(computer simulation)已成為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而在眾多的模擬途徑(如Agent-Based Simulation)中,以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 簡稱ST)與系統動力學(System Dynamics, 簡稱SD)為導向的模擬途徑,更專長於分析長期演變類型的動態複雜(dynamic complex)行政(administration/management)與政策(policy/strategy)議題。

本課程即在使同學熟悉系統思考的基本觀念,同時具備將觀念轉換為政策模型的相關知識技能,透過系統動力學模擬軟體Vensim(網址:http://vensim.com)的輔助,將自選的政策問題加以模擬與分析,此學期報告扮演了本課程的關鍵學習引導(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所有同學與老師都將共同參與。

本課程介紹程式設計之基本概念,透過Python程式語言讓學生了解如何運用程式設計的技術解決實務的問題。

本課程為地政系的必修課,本學期的內容包括:統計估計、假設檢定、卡方檢定、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與相關分析、無母數統計、時間數列分析等。

Income Tax - Theory and Practice

Public Finance - ETP

本課程乃碩士班級必修課程,有兩個最主要的目的:第一,對於大學沒有念過的同學,進行一次完整的檢視;第二,對於大學已經學過的同學,進行一次回顧與進深,過程中對於公共政策的相關議題的報告與討論,並且輔以時事的討論。

本課程前半段由「顧主取向」(the client orientation),檢視市場失靈與政府失靈之理論基礎,了解的「共通性」(generic)政策分析理論的內涵;後半段課程將討論政策分析的工具方法。

本課程為公共行政領域之基礎課程,課程內容在於介紹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的基本內涵,為一學年之課程。下學期主要為政策管理、公共管理以及公共行政最新議題及展望等議題。

本課程目的在於引介社會科學研究當中的主要量化途徑,瞭解研究設計、資料蒐集、與資料分析的基本概念。其次,本課程全面性介紹基礎的統計分析概念與方法,教授各式多變項統計模型。另外,本課程強調實做訓練,引導學生運用開放軟體實際進行經驗資料分析。

本「服務學習與實踐課程」針對弱勢學童進行課後輔導陪讀,結合修課同學的專業知識,透過勞動實踐跨出校園、關懷社會弱勢,提升社會分析與洞察能力,並能擴大視野。

本課程,乃是基礎社會統計系列之二;基本上,我們期待,經由基礎社會統計課程訓練,有助於社會學學生理解社會生活中的相關統計知識,並且,能夠運用社會統計以輔助社會學經驗實證研究。

本課程是人口學(demography)導論﹐目的在於介紹人口學的基礎概念、測量、研究方法、以及基本人口學知識。本質上﹐人口學因素﹐係是所有社會行為與社會學事件的原生動力﹐而人口的數量規模和組成(composition)則是社會結構的基礎。

這堂課透過三重設計讓同學進入他人與自己的生命中,一、邀請同志來課堂上分享,課後同學寫信給講者作為「回禮」二、每位同學有機會與講者共進晚餐;三、同學分組進行六次的小團體生命故事分享,目標培養同學彼此聆聽與回應故事的能力並彼此學習以故事召喚故事的集體動力。

本課程透過閱讀國內外文獻,以公共行政的角度來認識災害防救相關議題,授課方式包含講課與課堂討論,每堂課由學生負責導讀指定文獻並提出問題,授課教師協助引導學生參與討論並講解課程主題。

本課程以過去所學之相關課程(如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政府行銷、組織行為、財務行政)為基礎,進一步衍生運用於地方政府、地方自治、公共治理等議題的探討。

This course will study New Keynesian dynamic stochastic general equilibrium (NK DSGE) models

This course covers the topics related to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總體經濟學圍繞國家整體所得變化進行討論。在上學期課程中,我們學習實質景氣循環與新興凱恩斯這兩個景氣波動模型。本學期首先引入開放經濟。接著,這門課將討論金融市場在2007衰退中的角色。最後討論長期下的經濟成長。

本課程是介紹臺灣的多族群、多文化、多語言間的互動、實踐和社會文化變遷,並針對人類學、民族學和其它社會科學的研究視角和成果做有系統的介紹,讓學生對臺灣民族誌議題有更為全面而深入的分析與討論力度。

近年全球氣候變遷劇烈,歐美國家亦體認農業不僅是生產糧食的經濟產業,也具有環境、社會方面的多重功能,乃透過與農村綜合計畫與發展等策略,以力求實踐永續發展。本課程的重點,在於藉由相關理論閱讀、案例探討,以明晰農村規劃和發展宜循之原則與策略。

土地經濟學以經濟理論分析為基礎,探討土地問題產生的原因、背景,以及對社會所造成的影響與衝擊,進而試圖研究其解決途徑及方向。

本課程主要說明農地利用、自然環境和土地健康的關連性,農地利用與農業多功能性之關連分析、農舍興建對自然環境和農地資源利用之影響,並探討國內外農地利用和資源保育之案例。

本課程將融入藝術社會學的觀點,並鎖定西方現代主義以降的視覺藝術作品,並以繪畫、雕塑領域為主,探討現代主義的藝術性、藝術的現代性,以及藝術與社會之間的互動關連。包括藝術領域如何逐漸在社會中及藝術界裡取得自主的地位,脫離舊有隸屬於其他社會部門的關係。

本課程延續政治學系大一的必修課「統計學」課程,課程內容將回顧該課程所討論的基本統計學概念,並透過統計軟體的操作,讓修課同學能夠更進一步地瞭解如何利用統計軟體具體地進行統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