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擬全面闡述自1991年蘇聯解體後,中亞五國和中東地區政治情勢、經濟狀況、對外關係及其與鄰國俄羅斯、中國大陸區域合作和與美國的關係。

從政治、經濟、社會三個角度來觀察和瞭解國際社會主要的經濟議題: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國際企業、國際發展等;瞭解開發中國家、新興經濟體和已開發國家在前述議題上各有何特定的觀點,在政策方面各有何因對。

本專題課程旨在透過增強學生對於國際政經脈動與實務之的理解,提升學生對於國際政治經濟發展趨勢的掌握度,藉以發展學生國際移動競爭力。

This course covers basic ideas and methods of quantitative analysis.

本課程結合比較政治理論與東南亞區域政治現況分析,目的在讓學生認識現代東南亞各國政治的基本輪廓、了解該區域的多樣性、並能運用政治科學相關理論以及研究方法,對此區政治發展作有系統的敘述以及批判性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