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目標,在培養學生學習社會科學研究的技藝,其中包含:1. 觀察現象、發現問題與界定問題的能力;2. 評估研究問題與其所對應之資料的關係;3. 學習並應用各種研究方法,以蒐集、分析、詮釋資料。

設計處於數位匯流的多媒體時代,資訊急速倍增,傳播者如何在傳播過程中透過視覺設計(Visual Design)與策展(Curation)的手段,有效地為閱聽者解讀與整理資訊,形成可應用的知識。

本課程將以使用者為中心(user-center)的思維,以資訊經理人的角度,開發研究生對於資訊設計的理解、評鑑與分析的能力,具備引導視聽媒介設計思維與讀者互動的認識,並且有效率地協助閱聽者理解與應用。

教學設計從平面圖文資訊設計(static infographic)、互動設計網頁(interactive web infographics)、動態敘事(motion video narratives)與沉浸式虛擬實境(immersive VR/AR)分成四個單元來授課,學生以分組期末設計案來印證所學。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熟悉國際媒體不同的報導題材,以及英文在傳播媒介的使用情形。透過報導內容的討論,提升學生對國際議題的關心,並擴展其國際視野;同時經由對媒體語言的討論及相關課堂活動,幫助學生了解媒體的英語使用,進而培養學生對英文報導的理解和整合分析能力。

研究方法主要目的是讓研究生熟悉量化和質化研究方法概念、知道如何提問及對診斷傳播現象,獨立進行問題研究與分析,提出研究提案,進行資料分析,和撰寫報告。

本課程旨在讓學生有機會從國際視角研究台灣的媒體格局 - 不僅在理論上,而且在現實中。 透過與在台灣媒體環境中生活和工作的專業人士演講,學生能以全新的視角看待媒體問題。

期望透過本課程讓學生藉由課堂學習、實作演練及實際參賽等課程內容,習得視覺傳達設計的理論與技法。

本課程的教學內容著重在各類資料型態的解析與介紹、對應的資訊蒐集與分析的方法。

這門課將結合理論與實務,帶領同學認識廣告產業並探討廣告企劃所牽涉到的不同面向。

從2005年開始,大型社群媒體提供了更為平易近人的使用介面,讓人們更容易近用,乃至於黏著於其上。經過十年,業界學界對社群媒體的認識可算頗為豐富。在此前提下,本課程試圖從理論角度看待、解釋社群媒體,重新思考社群傳播活動的優勢強項,以及缺點漏失。

本課程是碩士班傳播理論必修課,以閱讀理論,進行理論性思考,以及應用理論於現象詮釋為課程主要工作。這裡所規劃的課程進度、指定讀物等,都是暫訂,正確版本請參考開學後第一週所發的課程進度(紙本)。第一週無法來上課的同學,請勿修習本課程。

課程從媒體素養是什麼下手,引導學生瞭解現代公民所需要的媒體智能,以求對所接收的傳播內容更具有批判反省的能力。學生除知識的學習外,也需透過小組工作,完成媒體再現社會議題的分析,設計媒體近用方案,在實做中練習成為具有對抗能力的閱聽人。

在這門課程中,我們將一起探討音樂展演策劃人的角色,以及節慶的價值與文化永續。同時,也在課堂討論與作業設計中,觀察台灣與其他國家在音樂文化政策上的異同,並檢視多個國際音樂節案例,作深入分析與討論。

本課程將從何謂媒體素養為起點,引導學生瞭解現代公民所需之媒體智能,促使年輕閱聽人對所接收的傳播內容具有批判反省能力,並負起對自媒體產製和散佈內容的責任。

This course provides an overview of research methods in communication studies, especially new media.

在今日世界中,飲食系統包含的生產、商品化、烹調和消費過程,已成為重要的文化場域,媒體再現也提供給我們一個視角,認識飲食經驗背後的政治、種族、族群、階級、性別以及跨國的面向。本課程帶領同學檢視再現飲食文化的文本,如印刷、劇情片電影、紀錄片、照片、網路等 。

透過解析電影的影音元素,以學習電影藝術及其美學。

授課老師:陳儒修老師,cinema@nccu.edu.tw

課程助教:曾怡凡,傳播碩三,105464035@nccu.edu.tw

本課程為傳院與Yahoo的合作課程,學生將深入學習Yahoo關鍵核心:Content(內容策展及製作)、Distribution(擴散、實作)、Monetization (內容變現)之完整流程,有效整合數位匯流知識,並理解企業運作之道。

第二屆傳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的畢業成果展現。大家加油!!

本學期課程副主題為「觀光與觀看」,透過視覺文化研究相關理論,探討觀光客如何觀看,以及觀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本課程「設計理論與方法」為進入數位內容設計領域的基礎課程。課程的主旨是介紹設計領域的演變和脈絡,從一門技術擴充為今天這一種無所不包的工作型態。內容包括設計理論的演變,創意/創造力的理論基礎,研究基礎實力養成,數位內容設計的工具,以及對現實場域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