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目的為使學生對公共政策形成過程中傳播所扮演的角色,有更深的認識,藉此奠定推動實務上政府公關與行銷的基礎。在理論方面,本課程將由民主理論的規範性觀點開始,探討民主社會公共政策制定過程的現象,再從傳播學、政治學與政策科學中關於議程設定的理論。在實務方面,本課程下半學期,將分十個主題探討傳播與公共管理的議題,其中五個政策行銷議題,五個政府公關議題,以學生分組製作「個案研究」(case study)的方式,讓同學可以認識相關理論在實務當中的應用。

本課程之主要目標,在使同學們熟悉組織行為、組織理論以及管理上可能面臨之各種挑戰。在不同的組織中,組織內部要素間的相互作用、以及組織與外部環境的相互作用皆會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在變動的環境中追尋不變的組織基本理論架構就越顯重要。本課程除介紹組織理論與行為的基礎知識概念外,也將從管理實務中挑選適切的主題,讓學生能夠將所學理論(例如激勵理論、決策模式、與領導特質等)運用於公部門管理實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