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內容涵蓋理論與實務,將對民意的形成與特質、蒐集民意的各種調查研究方式、問卷設計以及研究設計相關的概念,加以簡介。修習者也有機會實際操作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並得參與實際的電話訪問或是面訪工作。

本課程承襲前一學期的研究入門課程的目標與課程設計,希望藉由選定一研究或活動主題,經由計畫性與系統性的資料蒐集、文獻檢閱、研究設計、解釋分析的研究過程,訓練學生具備深度與廣度的思維能力,進而培養與奠定邏輯思辨、自學、判斷及實踐能力。

博雅書院必修課,進行方式以每月邀請一位講者演講1.5小時,隔週進行2小時之討論課。演講前學生先閱讀大約40頁之課前閱讀材料,每場演講皆須繳交2000字以上之課前及課後作業。

這個課程希望從腦科學、心理、社會、家庭等層面探討壓力與情緒的肇因。 然後教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練習減壓與情緒控制的技巧。課程除了利用簡報軟體呈現課程內容之外,也播放相關與壓力調適相關的影片,讓同學更深刻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