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係國際政治經濟學的進階課程,是探究全球化的意義、理論、建構,並以歐洲、東亞和拉丁美洲兩個區域經濟整合的案例加以細密的分析。

本課程從國際政治經濟學的視角來分析中國經濟崛起與亞洲經濟整合的發展與互動,及中國 對後者的影響及其扮演的角色。

這是概論性質的課程,是讓同學進入國際政治經濟研究的敲門磚,涵蓋的範圍包括了當前所有主要的議題,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國際企業、國際發展、南北關係、石油問題等。

本課程的內容涵蓋理論與實務,就理論方面,對於研究方法的重要概念、各種研究的執行方式、概念操作化以及研究設計相關的概念,加以簡介。就實務方面,修習者不但有機會實際操作電腦統計軟體,以小組為單位,完成一篇小型研究報告。

在全球化的時代中,國際移動競爭力的高或低,將決定每個人在社會中的價值、地位與所得。為使本校學生在畢業後能夠學以致用,擬邀請國內知名業界人士針對本學期所安排的三至四個不同主題發表專題演講,藉以培養或提升學生國際移動競爭力。

本課程介紹國際關係之歷史脈動與發展,使同學理解目前的世界格局如何形成。目前世界面臨多重挑戰,本課程擬由提升學生對國際事務的興趣著手,進而培養其宏觀的國際視野,以及自我掌握國際脈動的能力,進一步促使同學對全球的重大挑戰提出可能解決方案。

本課程將介紹國際關係之主流理論,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以及各種成員之間如何互動,重大國際事件之發生經過,以及影響國際事件的複雜因素等等,以提升同學了解國際事務重要問題的能力。

本課程分成四個部份,涵蓋黨國體制、政治變遷、經濟改革、社會變遷,以及外交兩岸政策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