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主要介紹專案管理的基本概念,以專案管理常見的議題,依序介紹整個專案管理應具的架構:從專案成立、規劃與範疇、成本暨預估、時程與風險、執行與監控、團隊管理,至專案結束。配合實證案例,建構學生的相關能力。

一、生命的毫米世界 二、生命成長和生物科技時代 三、智能的發展 四、生命的人文關懷

研究方法專題

本課程從神經生物、心理歷程與社會文化等角度出發,介紹發展心理學的研究範疇,包括:人類為何成長改變(演化與適應功能)?發展過程如何發生(發展機制)?及發展過程中變與不變的本質是什麼(先天vs.教養)?等課題。

課程透過講授、小組討論及撰寫小型研究計畫等方式,引導同學探索認知發展研究領域的議題和方法,包括認知發展理論、基本心理歷程(知覺、記憶、學習、語言和概念形成等)、與高階認知過程(因果推理、算術、和心智理論等)。

本課程將網路安全分為網路架構協定安全以及網頁安全攻防兩部份,並透過建構網頁攻防平台及大量實做攻擊手法,使參與之學生能瞭解各種網路攻擊手法以及其防護之技術原理,透過本課程學習進皆資訊安全相關知識。

密碼學技術為現代電子商務、網路安全等必備之工具,亦是PKI架構中的核心技術。本課程將介紹密碼學的基本理論及其實務。

因應金融科技(FinTech)時代相關服務模式的劇變,未來具備資訊能力與金融知識的人才將在這一波數位金融的浪潮中扮演最關鍵的角色。本課程與富邦金控合作,整合資訊科技與富邦金控的實務經驗,以培養學生具備跨界思維與前瞻視野為目標。

為因應金融科技(FinTech)時代相關服務模式的劇變,未來具備資訊能力與金融知識的人才將在這一波數位金融的浪潮中扮演最關鍵的角色。本課程與富邦金控合作,整合資訊科技與富邦金控的實務經驗,以培養學生具備跨界思維與前瞻視野為目標。

隨資訊潮流興起,各個領域及行業皆已逐漸認定程式設計能力是現代人才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本課程將從零開始,逐步介紹程式設計的各個面向,並以遊戲及人工智慧大數據擷取分析的應用做包裝,使學生更能體會程式設計的妙用與實用之處,進而能在未來做更深入的應用。

本學期課程延續上學期的推論統計,將以迴歸分析以及變異數分析為主。作業要求與繳交形式均與上學期相同。

本課程主旨在於介紹適用於不同實驗設計的資料分析方法。其中,以變異數分析為主。然而課程內容不限於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和一般線性模式也都是課堂上會教授的重點。為方便進行統計分析,本課程全程要求學生使用R語言進行分析。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介紹領導心理學領域的理論、研究與應用,透過大量閱讀文獻,使同學理解相關理論與研究方法知識,並洞悉最新進的研究發展趨勢。經由課堂的實際演練與討論,使學生熟悉領導心理學與組織行為的資料分析方法,以獲得各種理論或研究成果的應用場域。

本課程介紹線性代數基本概念, 並學習 Python 程式語言做線代相關計算。

心理學的定義為「研究人類行為及心理歷程的科學」,是一門與日常生活經驗息息相關,並兼具有人文關懷的嚴謹科學。本通識課程最核心的教學理念在於讓學生學習到如何將心理學嚴謹科學推論的思維運用至自身的生活經驗與觀察當中,並從自身擴大到人際間的觀察與關懷。

從比特幣區塊鏈到以太坊,也介紹目前區塊鏈的發展趨勢與應用

詳見課程資訊.

在這門課中,修課同學將可以學習到在一個資訊系統中,兩個元件如何溝通(通訊)以及眾多元件如何組織管理(網路)。我們會介紹在通訊與網路中會遭遇的問題,並且引導各位同學解決這些問題。

修課同學會學習到,在撰寫程式碼時,為了有效率的操作資料,資料該以何種方式儲存或表示(資料結構),並學習對應的資料操作方法以解決問題(演算法)。

線性代數第二學期課程,我們將討論行列式、對角化、內積空間等等主題。

計算思維是以電腦的運算機制為基礎的思維能力, 強調抽象分析與演算邏輯的系統化思考, 是21世紀數位時代必須具備的核心技能. 本課程以通識的角度出發, 協助同學了解電腦智慧能力的本質與潛力, 建立運用電腦於各領域的思維能力.

介紹數值微分、數值積分與微分方程方法。

以十八周的課程為設計目標,觸及資訊科學、語言學、數位人文三個領域的研究議題。從資訊科學與語言學的不同角度探討文本分析的基礎與主要議題,包含文本取得、詞彙、語法和語意處理;同時搭配與數位人文研究中與文本分析密切相關且具有代表性的論文作為應用實例。

生物資訊學是一門結合生物學、計算機科學及資訊科技的新研究領域。本課將透過個案舉例形式,來介紹蛋白質體學、基因體學和比較生物資訊學中資訊技術原理與應用。

本課程主要分為「臨床神經心理衡鑑」與「臨床神經心理復健」兩部分。前者主要介紹臨床神經心理學之理論與神經心理衡鑑之方法與工具;後者則介紹臨床神經心理學的神經心理復健理論,以及設計神經心理復健方案。

動態系統是可用以描繪演化現象的數學方法之一。在許多不同領域如物理,化學, 生態, 生物, 工程, 腦科學和經濟學上都有重大應用。

本課程邀請專家學者演講,讓學生可以接觸數學相關領域的研究主題。使學生從中接觸數學相關領域的研究主題,並學習論文寫作與報告之基本技能。

本課程透過介紹機器學習的基本概念,期望讓選課同學了解機器學習技術的基礎觀念,並且進一步學習如何應用公開軟體來處理實際問題。這一課程將介紹數個基本議題,包含監督式學習、非監督式學習、迴歸分析、及以類神經網路為基礎的深度學習技術。

本課程將透過課堂講授與實習課實作並進的方式,帶領同學探索數位世界,涵蓋電腦軟硬體、網路大數據、資料科學、程式設計、資訊安全等主題,期望協助學生具備基本程式概念,進一步將所習得的資訊科學素養,融入其專業領域,促成跨領域的學習綜效。

實地體驗藝術之美,討論與分享美的經驗,並從心理學的角度加以分析,以瞭解視覺藝術之美的心理因素與心理歷程。簡介美學研究歷史及近年神經美學取向,並討論可能的應用方向,以便瞭解知覺研究如何拓展到美學範疇,並融合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方法,以探討更多層面的問題。

課程介紹人類各種感官知覺之特性及現象,及其處理機制。課程以視覺方面為主,討論視覺的神經生理基礎、形狀與物體知覺、視覺注意力、運動知覺、顏色知覺、空間知覺等。在聽覺方面,則討論聽覺的神經生理基礎、音高知覺、聽覺空間定位及聽覺場景處理等。

1. 瞭解正常行為與「變態行為」之定義。 2. 對於各種心理疾患的診斷評估及症狀表現有基本的認識。 3. 瞭解各種心理疾患的生理、心理及社會文化相關因子。

本領域課程教導學生量化推理與數學的思考方法,以作為各種學科的學習基礎,並培養學生欣賞數學內涵中以簡馭繁的精神和結構完美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