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Research)被視為是一種腦力密集的活動,本課程特別針對碩士與博士層級學生第一次修習相關論文寫作課程而設計,目的是要透過各種不圖研究方法的比較,並且以循序漸進第練習研究過程中的各項步驟,培養學生撰寫研究計畫以及完成論文的能力。

The course Calculus (II) covers the basic concept and application of Multi-Variable Calculus.

本課程是以產業空間地域之治理型態為討論對象,教授產業地域之形成、發展、興盛和衰敗的歷程以及各種型態治理的作用,著重分析產業地域內權利關係人的組成與作用,以及產業地域環境制度的內涵和對行動者的影響。

本課程是以產業用地地域之治理型態為討論對象,教授產業用地之形成、發展、規劃、興盛和衰敗的歷程以及各種型態治理的作用,著重土地使用是否符合規定、分析產業用地內權利關係人的組成與作用,以及產業用地環境制度的內涵和對行動者的影響。

規劃實務(一)是規劃實務(二)(三)的基礎。都市計畫依種類分為市鎮計畫、鄉街計畫和特定區計畫;依程序分為新擬訂計畫和通盤檢討計畫;依內容分為土地使用計畫、交通運輸計畫和公共設施計畫三大部分;依執行分有財務計畫、分期分區發展計畫。

本課程探討的主題在包括個人態度與行為、團體動態、組織文化、組織決策、組織政治、以及整個組織的變革與發展等方面;期藉由對組織理論與行為基本議題的探討,使修課同學瞭解目前此研究領域的發展,以及在理論上與實務上所面臨的各項重要議題。

藉由閱讀經典與現代文獻,本課旨在探討教育社會與社會不平等的關係。我們將討論許多議題,包含家庭、文化、性別等,並在各項議題中深度探討教育社為學理論與社會發展的連結。

本課旨在概括性的探討社會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我們將討論許多議題,包含家庭、教育、移民,並在各項議題中強調社會結構與社會不平等的關係。本課將培養學生的社會學涵養。此一能力將幫助同學建立批判性思維,用以檢視社會結構如何藉由人際互動來塑造個人與群體生活。


本課程在提供修習者瞭解政府部門組織運作重要管理課題的基礎知識,並學習如何應用於實際環境中。全學期課程區分為12個主題,每個主題以預習參與激發問題意識,接著由老師講授核心基礎知識,並運用同學提供的導讀案例應用於我國政府的實際運作中。


以初等統計學為基礎(如附件的「統計基礎概念自評問卷」),本課程在使同學具備公共行政與政策專業中多變量統計分析的相關知識與技能(如本系碩班課程地圖),首先將介紹量化研究論文的相關程序與格式,分析方法包括簡單與多元迴 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以及類別資料的 logistic regression)、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與集群分析(cluster  analysis),最後以決策樹(decision tree)與資料探勘(data mining)作為進階的準備。 

學習過程將以統計分析軟體(主要使用 SPSS 與 R,另有新興且即時互動式介面的 JASP 作為參考)實作以上的多變量 分析方法,其中 SPSS 有較為友善的使用介面,而屬於開放原始碼自由軟體(open source freeware)成員的 R 則具備客製 彈性的優勢,本課程將搭配採用以使同學更能具備學術與實務的發展潛力。 

最後,搭配這些多變量分析方法,同學也將研讀量化論文以瞭解它們在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上的實際應用,並透過學期 專案報告的規劃與撰寫,培養同學評論及撰寫量化論文的品味與能力。


作為辯證與研究導向的進階公共政策課程,本課程首先在使碩班同學熟悉公共政策的基本概念與學理,並在實際應用於特定政策的同時,理解挖掘其邏輯思辯與研究議題。

同學必須在課前預習教科書或論文內容,並在數位平台上回應相關預習問題,接著透過課堂講授與互動討論深度理解各主題,全學期並以針對特定政策議題的學期報告銜接各主題的討論,並提出具備研究旨趣的批判與省思。


作為公共行政學系大三的必修課程,並奠基於本系相關課程(如行政學、公共政策、研究方法、政策分析、第三部門、公共管理等課程),本課程涵蓋政府、企業、與非營利組織間的公私協力相關概念與議題,企圖使同學融合上述相關課程以參與研擬跨部門治理的實際方案。

學習活動由兩個部分交錯搭配組成,第⼀部份是跨部門公私協力的基礎知識學理,透過相關教科書與期刊論文,讓同學兼具跨部門治理的廣度與深度。第二部分則透過相關資源網絡,深度分析與報導國內跨部門治理案例,並以政府觀點審視其角色以提議實際方案。

基於專案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的課程設計理念,修課同學也將以分組方式在課堂上補充相關案例並主持課堂與數位平台(Moodle)上的討論,以多媒體分組報告活用學理以整合分析跨部門治理相關議題。

最後,本課程學期報告將以台北市政府各領域的實際政策議題為基礎,由各組善用跨部門相關學理,規劃並輔以實 證及論述足以改善現況的方案,詳情將於第二週課堂說明。

本課程介紹程式設計之基本概念,透過Python程式語言讓學生了解如何運用程式設計的技術解決實務的問題。

本課程為地政系的必修課,分兩學期介紹統計學之基本概念,下學期的內容包括:統計估計、假設檢定、卡方檢定、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與相關分析、無母數統計、時間數列分析等。

本課程目的在於引介社會科學研究當中的主要量化途徑,瞭解研究設計、資料蒐集、與資料分析的基本概念。其次,本課程全面性介紹基礎的統計分析概念與方法,教授各式多變項統計模型。另外,本課程強調實做訓練,引導學生運用開放軟體實際進行經驗資料分析。

本課程是人口學(demography)導論﹐目的在於介紹人口學的基礎概念、測量、研究方法、以及基本人口學知識。本質上﹐人口學因素﹐係是所有社會行為與社會學事件的原生動力﹐而人口的數量規模和組成(composition)則是社會結構的基礎。

本課程,乃是基礎社會統計系列之二;基本上,我們期待,經由基礎社會統計課程訓練,有助於社會學學生理解社會生活中的相關統計知識,並且,能夠運用社會統計以輔助社會學經驗實證研究。

「所得稅理論與制度」課程定位為租稅各論群組中的其中一門,除延續大學部一年級之「經濟學」、二年級之「財政學」,發展應用於所得稅的理論分析工具,同時也應研討以台灣為主體的租稅制度。本課程以哈佛個案教學模式進行。

1. 了解兩岸關係持續與轉變 2. 嫻熟國際關係分析架構之應用 3. 奠定未來高深研究基礎

本學期的課定位在文化觀看的興趣引發,以及觀看方式與視野的啟迪。除了帶領學生耕讀著名的視覺研究文獻之外,也設計與視覺文化相關的多元社會議題,反思當代日常生活的視覺經驗,並得以掌握當代視覺文化的全球化發展現況與趨勢。

實習課的目標在於教導修習「社會科學統計方法」的同學,在瞭解各種統計學理後,利用相關統計軟體作為輔助工具,來觀察、描述、分析、解釋政治現象與民眾政治行為,俾利學術研究與撰寫論文。

全球化脈絡下,跨越國境的全球發展與環境的問題顯示出全球治理與善治(good governance)對於各國與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本課程探討科技社會的公共決策問題,內容包括科技爭議、科學知識生產、專家政治、社會運動、風險溝通等對相關政策與政治社會的影響。

More advanced topics in the use of statistical methods will be covered in this course.

本課程引導學生對於具體案例的問題進行觀察、思考,鼓勵同學梳理與轉譯相關政策,界定議題之利害相關人,進一步尋求可能的政策工具與行政程序,來促進政策對話與回應。

This course is a continuation of 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al Analysis.

本課程將介紹設計問卷調查所應具備的知識及能力。學生除了必須學習問卷設計的技巧與網路平台的使用(如SurveyMonkey, Qualtrics)之外,也必須學習基礎統計分析軟體(如SPSS, Stata),來分析及檢驗所蒐集之資料。

本課程將分為兩大部分,學期前半介紹量化研究的整體概念,逐一深入量化研究設計中的概念化、操作化、抽樣、與資料蒐集等細節;學期後半段將著重在量化資料與統計分析的介紹及應用。並且將逐步介紹閱讀學術期刊論文的方法、以及研究計畫書的撰寫方式。

本課程透過閱讀國內外文獻,以公共行政的角度來認識災害防救相關議題。

本課程為公共行政領域之基礎課程,課程內容在於介紹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的基本內涵,為一學年之課程。下學期主要授課主題為政策管理、公共管理以及公共行政最新議題及展望等議題。

Despite the fact that the Pacific Region is largely covered by water, it is a culturally extremely diverse region. From Island South-East, and more than 2300 languages on its islands. In this course, we will investigate the languages belonging to the main language groups of the Pacific region from an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We will discuss their history, their present distribution and status, their associated cultures, and some of their structural properties. While mainly focusing on indigenous languages, we will also discuss the linguistic impact of different colonization waves. In a number of case studies, students will discuss interesting aspects of key languages.

This course is taught in English.

本課程旨在致力基礎學科之訓練,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培養學生對政治學的興趣。透過對研究方法、基本概念,議題探索的學習,預期學生在修習完全學年的課程後,能具備基本的分析研究能力,順利銜接後續的進階專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