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集中討論晚期梅洛龐蒂的現象學存有論,試圖理解梅洛龐蒂猝逝前主要探索的問題。課程接續前一年探討「自然」的問題線索,接著1960年的問題意識,從現象學方法論與辯證法的質問來思考文化與自然中的差異與同一關係。

這門課介紹從1933年到2013年十五部最具影響力跟爭議性的華語紀錄片。課程的內容包括1)電影影像的語言分析;2)當代華語紀錄片的起源與流派的介紹;3)導演風格及其政治觀的探討。

104578001 / 103776001東亞佛教 合班開課

本課程將重心放在以下幾個重要的轉折點:早期佛教傳入有哪些主要議題;這些議題如何在中國得到進一步的開展,並形成中國本土的佛學宗派?隋唐時期中國佛學的發展如何為宋明時期新儒家的興起以及重新詮釋儒家經典預作準備?當代佛學的主要論爭為何?

這門課討論西元前五千年到西元後三世紀黃河與長江流域的歷史變遷。<br />課程分為四大部分:<br />一、基本史料說明與研究觀點檢討。<br />二、社會結構與政治體制變遷討論。<br />三、如何適當和正確地寫作閱讀摘要。<br />四、閱讀資料和分組專題討論。<br />我們希望訓練同學學習主動學習的態度,練習準確地閱讀、簡潔地撰寫報告,和掌握上述時空範圍中歷史變遷的大勢促成變遷的動力。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使學生認識中國文學的發展歷史。
2.使學生從文學發展的過程中,體察歷史演變的文化意義。
3.使學生從歷史演變的意義中,展望人文發展的各種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