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bjective is to introduce students to the core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N/A

本課程試圖藉由國際關係理論及國際政治運作角度,來剖析中國近代外交行為。在歷經多次和外國人交手的經驗後,使中國逐漸了解國際現勢,並且引進現代外交觀念,逐步以國際通行方式與外國人交往。

本課程從二十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俄國與東歐情勢開始,對俄國(蘇聯)及東歐國際關係進行全面性的介紹。

本課程首先探討理論研究部分,針對國際關係理論對國際組織的論證分析(現實、自由、建構);再者為探究全球重要國際組織個案,探析重要國際組織架構、制度程序、規章、表決等現況與運作機制。

本課程介紹描述統計、點估計、區間估計、樣本檢定、迴歸、質變數模型等等。

本課程結合比較政治理論與東南亞區域政治現況分析,目的在讓學生認識現代東南亞各國政治的基本輪廓、了解該區域的多樣性、並能運用政治科學相關理論以及研究方法,對此區政治發展作有系統的敘述以及批判性的比較。

這是概論性質的課程,是讓同學進入國際政治經濟研究的敲門磚,涵蓋的範圍包括了當前所有主要的議題,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國際企業、國際發展、南北關係、石油問題等。

展開全球的視野首先要從了解現代國家的出現,這些強權如何佔領了制高點對世界從政治經濟方面開始了掌握控制。強權之間的征戰成了世界格局的第二項特徵。一方面我們看到了強權對國際政治經濟的主導,另一方面也看到了強權之間的激烈鬥爭。

國際經濟組織包含了正式的國際組織和非正式的國際建制,這是本課程講授的第一個重點。此外,將分析主要的國際經濟組織,例如,國際貨幣基金會、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除了介紹這些組織的管理架構、主要任務、歷史演進過程、未來的發展。

本課程是政治學以及「比較政府與政治」(上學期)的延伸,主旨在介紹各國政治發展之歷史背景及重要憲政與政治制度、瞭解主要國家政治體制運作的異同、並分析與討論各國政治發展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本學期將以日本、俄羅斯、印度為主。

This course introduces scholarly studies on how states manage conflicts within and between socie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