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將從政治經濟、電影產製、社會文化變遷的脈絡聚焦如下主題:歷史的想像與重塑、合拍片裡的「主旋律」、魯蛇的進擊、青春風暴等主題。一如華語電影一詞意味著兩岸三地的對話,本課程選映電影兼顧兩岸三地的議題與作品。

本課程讓學生瞭解數位出版市場現況、數位出版品的風格與類型、學習圖文編排與數位出版編排的設計概念與軟體技術,並透過實作演練製作期中作業及期末數位出版專題製作。

本課目的在於提供學生對於公共關係理論的了解,並能應用不同理論觀點到現實案例中。包括提供構成公共關係的理論知識基礎的概念框架、研究公共關係理論如何實踐、以及提供公共關係理論的綜合視角。

本課程主要教授插圖及漫畫圖像的理論概念、創作方法、文創應用與行銷案例探討。

本課程透過讀物討論、課程內容講授,以及實地操作資訊系統工具,讓修課同學探究社群媒體操作與研究的核心< 從中發掘經營社群媒體、或借社群媒體從事商務行為的可能新興模式。

本課程將以不同面向探討閱聽人和媒介使用間的關係,包括閱聽人基本概念、閱聽人研究不同類型,閱聽人理論、閱聽人測量與分析、閱聽人在商業媒體和公共領域的差異,以及閱聽人和新媒體的關係。

本課範圍涵蓋大陸傳播媒介的體制、傳媒結構、重要議題及整個生態體系之間的特殊發展關係,重點將在新科技如網路和行動媒體、另外也重視傳統媒體轉型、以及傳媒產業的跨國發展,並論及大陸傳媒發展對華人地區和兩岸傳媒的影響。

本課範圍涵蓋大陸傳播媒介的體制、傳媒結構、重要議題及整個生態體系之間的特殊發展關係,重點將在新科技如網路和行動媒體、另外也重視傳統媒體轉型、以及傳媒產業的跨國發展,並論及大陸傳媒發展對華人地區和兩岸傳媒的影響。

本課將讓學生了解:(1)什麼是新聞,如何採訪新聞和用不同角度寫新聞。(2)從事實出發,訓練採訪寫作技能,循序漸進,接觸各種型態的採訪,練習重要的寫作要領、原則及技巧。(3)培養基礎後,能依媒體屬性進行不同新聞採訪寫作,瞭解多媒體說故事的技巧和實務。

(一)跨學科比較研究的經驗與教訓 (二)比較研究的概念與理論問題 (三)比較研究的策略與方法問題

本課程通過戲劇、音樂與電影三種主要藝術形式, 試圖引導學生理解對這三種藝術欣賞的某些可能方法或路徑,讓他們對藝術產生表較深入的興趣,同時動手淺嚐藝術創作的樂趣與挑戰。

本課程通過戲劇、音樂與電影三種主要藝術形式, 試圖引導學生理解對這三種藝術欣賞的某些可能方法或路徑,讓他們對藝術產生表較深入的興趣,同時動手淺嚐藝術創作的樂趣與挑戰。本課程試圖讓學生瞭解藝術是有趣、可親近的,但對藝術欣賞與創作的態度是嚴肅的。

從集權到民主國家,任何人要接觸國際媒體的内容,大概很難不留意到中國無所不在,特別是報紙、雜誌和電視有關中國的報導與評論。不管是文本或形象,對不同國家來説,中國這個名詞和中國的世界代表不同的東西,意義不同。作爲一個概念與實體,中國爲何物,遠超出觀望者眼界。經由個案研究,這堂課著重分析美國新聞媒體如何透過真實和想像的鏡頭,在一定距離之外凝視中國。

From the authoritarian to democratic countries, when audiences around the world peruse the content of any international mass medium online or offline, China is likely to emerge here or there in both the news and views, particularly in newspapers and magazines as well as on television, as an object of observation and a subject of interpretation. Regardless of texts or images, the word China and the world of China itself often appear to be represented by different things and have different meanings to different countries. As a concept and a concrete entity, however, what China is or is not goes beyond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The course takes a case-study and project-based approach to investigating the form and content of selected US media that look at China from a distance through real and imaginative lenses. 

本單元透過簡介台灣戲劇,引導學生觀察並進而創作,並搭配音樂與電影的共同授課對話,使學生能以較多角度欣賞藝術,並達成以戲劇做為創作。 本單元也透過實際參與現代戲劇的實務,讓學生經體驗了解人際互動、組織流程乃至創作的面向,以期來日以深入的角度欣賞戲劇。

本課程以文化人類學的研究視角與方法,帶領同學共同探索當代媒體與流行文化現象,課程主要涉及的範疇為: (一) 新媒體與流行文化; (二) 敘事與展演;(三)消費文化、公關廣告與品牌;(四) 民族誌影片與田野調查方法。

本課程旨在幫助同學熟悉公共關的實務與策略的規劃為目標,將「公關概論」、「公關寫作」等課程中介紹的公關策略運用、如何建立媒體關係、新聞稿寫作與媒體特性分析等範圍加以整合,讓同學從個案操作中學習公關企劃書的寫作,公關策略的思考與規劃,公關活動的執行與評估。

修課學生從探索媒體與個體的關係開始,了解媒體特質,明白媒介化資訊都是由傳播人所產製。課程從媒體素養是什麼下手,引導學生瞭解現代公民所需要的媒體智能,以求對所接收的傳播內容更具有批判反省的能力。

課程從媒體素養是什麼下手,引導學生瞭解現代公民所需要的媒體智能,以求對所接收的傳播內容更具有批判反省的能力。學生除知識的學習外,也需透過小組工作,完成媒體再現社會議題的分析,設計媒體近用方案,在實作中練習成為具有對抗能力的閱聽人。

本課程在於訓練同學使用設計的觀點去瞭解以及解決存在於生活、商業、產品,以及周遭社會的種種問題。期望強化同學的觀察與理解能力。

線上影音與社群直播已成為電視與新媒體匯流具體實踐方式,本課程除了講授社交電視趨勢,亦指導網路頻道企劃與觀眾經營,培養自媒體所需能力,包括內容企劃、頻道經營、粉絲管理、跨平台行銷,及後台數據分析與社群分析工具,讓學生在專案執行過程中學習提案和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