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是實務的學科,本課程主要提供具系統性的管理架構與觀念,協助學習者於生活中可具體落實管理能力,活用專業知能解決問題,並拓展對於人事物的多元思維與視野,整合個人價值並發揮潛力,養成一流管理人的特質。

本課程主要目標為介紹管理學中的重要理論與觀念,並藉由案例的分析與討論引發同學們對管理的興趣與培養管理的重要基礎能力: 聽懂別人的想法、清楚有邏輯的說出自己的意見、針對案訊息進行分析與歸納等。

財務軟體這一門課是一門強調實作的課,其主要學習目標是要引導學生學會應用Excel這一個工具來發掘財務問題,分析財務問題及解決財務問題。而另一目標是能讓學生精進於Excel 這一個軟體,成為Excel專家。

增進同學對金融投資工具衍生性商品之風險管理,期貨、選擇權與權證、以及交換之衍生性商品的理論與實務結合,建立正確的交易觀念與實務。

以教師講授內容為主,輔以相關個案、影片、書籍、電影與重大新聞時事等進行討論,並以分組或個人抽卡片的方式進行互動式教學。

本課程預計學生為商學院碩士班學生,且必須至少修過初級會計學及財務管理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公司策略分析、會計分析、財報分析、財務分析、預測股價,以及銀行授信。課程評量包括一次期中考、小組學期報告(期中及期末)、評述他組報告,錢線百分百心得報告等。

在現今數位化時代,同學們應該多少擁有利用網際網路相關工具與其他人聯繫溝通的經驗了,本課程即是讓同學從應用服務到網路底層,探索資料通訊運作,由實務經驗引領學習網路基礎原理,掌握ICT電資通訊領域知識。

如何進行管理為一種專業的知識與技能,在學習過本課程之後,將會瞭解管理學的基本知識以及理論,建立起對管理相關的觀念,並且能夠將這些觀念轉化成為實務上的操作。本課程亦屬於管理領域的入門課程,可作為銜接其他進階管理相關課程的基礎。

一、財務報表與長期財務規劃  財務管理簡介  財務報表、租稅與現金流量  財報分析  財務規劃 二、未來現金流量評價  三、資本預算 四、風險與報酬 五、資金成本與長期財務政策 六、 短期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