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探討發展援助的不同面向與議題以及涉及亞太地區國家的相關實踐。

本課程旨於引導同學熟悉政府預算與公共財務管理之概念與議題,瞭解財務行政的基本觀念與性質。除說明政府預算政策之形成之外,也幫助學生對政府財政收支及資源配置的方式有整體性之認知。同時也培養學生具備閱讀、分析財務行政管理之相關預算書表之能力。

全球化下主權國家界線逐漸模糊,全球治理成為規範國際社會運作的重要概念,跨越國境的全球發展與環境的問題更顯示出全球治理重要性。

課程主要以介紹主要公部門、社會部門、學術部門、地方政府在全球化趨勢下的跨國合作、連結,以及政策移轉擴散的概念與問題。本課程著重概念性議題的探討,學生的個人報告則以實際案例或議題為主。

本課程包括理論與實務兩 1.制度與制度變遷緒論 2.合作-理論問題 3.制度理論的行為假設 4.交易成本的交換理論 5.非正式限制 6.正式限制 7.執行

區域是經濟活動資源,強調整合協同,區域規劃應以區域地理空間為對象,就區域內之自然、人文、經濟、正製作又效率的調配,發揮區域特色,提升區域經競爭力。

本課程目的為使學生對政策過程中傳播所扮演的角色有所認識。在理論方面,本課程將由民主理論的規範性觀點開始,探討民主社會公共政策制定過程的現象。在實務方面,本課程下半學期,將分十個主題探討傳播與公共管理的議題,以學生分組製作「個案報告」,結合理論與實務。

面對越形複雜的科技社會政治問題,傳統公共決策模式在處理攸關科技風險與環境健康等科學不確定性問題充滿侷限,新的政策分析與決策模式孕育而生,希望強化科技社會的民主性與永續性。

鑑於環境與永續發展議題的複雜性,以及促進相關議題之民主行政理念落實,本課程設計強調永續政策的提出,需具備歷史視野的縱深,具體實例的觀察瞭解,使學生兼具跨領域思考與政策問題之分析與解決能力。

本課程目的在使修習者對當前廣為運用的民意調查的研究方法有初步的了解,課程的內容涵蓋理論與實務。

本課程也較強調經貿、環境、醫療、文化等一般公共政策議題範疇的國際制度與面向,因此和較偏重「傳統安全」取向的「外交政策分析」、「國際關係」或「國際政治」課程有關連但同時也有明顯不同。

本課程試圖跳脫目前同性戀/異性戀二元對立的理性辯論框架,從過去多年推動自我敘事研究與生命教育的經驗,在課堂中創造出說故事與聽故事的人文空間,讓學生可以學習進入同志生命故事中,反身性地回到自身生命經驗,因此創造出包容多元的對話空間。

本課程將分為兩大部分,循序漸進地帶領同學了解量化研究的內涵。同學們將透過教材研讀、講義導讀、作業、及研究計畫書撰寫實作等方式,充分理解並應用所學的量化研究方法與設計。

本課有兩個目的,一是提供學生政策分析師必要的知識,二是提供學生反省公共政策的架構。上學期課程前半段由顧主取向,檢視市場失靈與政府失靈之理論基礎,了解的「共通性」理論的內涵;後半段課程將討論政策分析的工具方法,教導學生學習應分析工具,成為政策分析師。

本課程將循序漸進地帶領同學了解組織行為與組織理論的內涵。過程中,將透過團體報告、影片欣賞、以及個案討論等方式,讓同學們充分理解與體會組織理論與行為的樣貌。

本課程之主要宗旨在於增進學生學習、分析、應用、實踐、創造與分享知識的興趣與能力,並期待經由研究方法論的學習過程,能使本班學生具有察知重要議題、創造系統知識、應用研究方法、報告研究發現,以及教育彼此的學養與心胸,進而對公共行政與社會科學有所貢獻。

本課程目的在於引介社會科學研究當中的主要量化途徑,瞭解研究設計、資料蒐集、與資料分析的基本概念。其次,本課程全面性介紹基礎的統計分析概念與方法,教授各式多變項統計模型

Income Tax - Theory and Practice

視覺文化研究課程定位在文化觀看的興趣引發,以及觀看方式與視野的啟迪。除了帶領學生耕讀著名的視覺研究文獻之外,也設計與視覺文化相關的多元社會議題,反思當代日常生活的視覺經驗,並得以掌握當代視覺文化的全球化發展現況與趨勢。

本課程在提供修習者瞭解政府部門組織運作重要管理課題的基礎知識,並學習如何應用於實際環境中。

主要集中於討論兩變項關連(、相關與迴歸分析,之後則以多變項模型為主,介紹當前社會研究普遍運用的統計分析方法,包括路徑分析、因素分析、共變結構分析、與事件史分析等。

本課程是人口學(demography)導論﹐目的在於介紹人口學的基礎概念、測量、研究方法、以及基本人口學知識。本質上﹐人口學因素﹐係是所有社會行為與社會學事件的原生動力﹐而人口的數量規模和組成(composition)則是社會結構的基礎。

共用資源意指一個自然的(如:森林、牧場、漁場)或人造的(如:公共基礎設施)資源系統,具有高減損性和低排他性的特徵。農地因涵蓋商品、非商品等多功能價值,故從廣義的觀點言,亦屬廣義的共用資源。惟具備共用資源特性的農地得否發揮其功能,是農村能否發展之關鍵所在。

土地經濟學涵蓋地租、地價、地用和地稅,是必修的基礎學科

本課程為公共行政領域之基礎課程,共分成上下學期,上學期之主題為公共行政領域的基礎概念與理論背景,包含公共行政的概念、行政學的理論、政府行政組織、政府行政管理、政府資源管理、公務人員角色規範等主題,下學期主要為政策管理以及相關公共行政與管理等重要議題。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了解:1) 公共行政之概念;2) 行政學的發展與基本理論;3) 行政與政治的關係;4) 公共管理的概念;5) 當代行政學主要議題;6) 公共行政未來面臨的挑戰。學生期能在研讀教材與課堂討論中,了解公共行政與管理的基礎知識並加以應用。

本課程介紹GIS程式設計之基本概念,透過ArcGIS與Python程式語言讓學生了解如何將程式設計的技術應用在GIS資料處理與分析。

本課程總結過去所學的測量技能,透過模擬一個測量計畫案,訓練執行測量計畫的有關技巧。

本課程介紹程式設計之基本概念,透過Python程式語言讓學生了解如何運用程式設計的技術解決實務的問題。

本課程主要介紹有關世界經濟與兩岸經濟發展相關之理論與實務。包括世界經濟的全球化 、人口與世界經濟 、資源與環境 、國際貿易與投資、川普經濟、歐元區經濟、兩岸經濟以及東協經濟與鄉南向政策對我經濟之影響與發展等。

本課程研究主題包括發生在阿拉伯世界的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紛爭;阿拉伯民族的後殖民議題;與穆斯林相關的恐怖主義及IS國議題;另外亦將關注的焦點放在中國地區之穆斯林民族相關問題。

本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進,期望學生在模擬製作都市計畫書的過程中,能了解都市規劃之意義,並能與都市規劃理論配合,了解都市規劃之工程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