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世界中有許多現象都可以用微分方程來描述,透過模型的建立與分析,讓我們得以預測並解決許多複雜的難題。本課程將帶領學生走入微分方程的世界,學習微分方程的基本理論、解法,以及如何將其應用於現實生活中。

普通心理學介紹心理學的各種相關領域之基礎知識,是進入心理學的必修課程。心理系所開的這門必修之普通心理學,是修課者進入更專業的各種心理學次級領域學科的必經途徑。

類神經網路模型具有自我學習、模糊容錯等特徵,這使得它常被心理學家說明人類學習的心智模型。不光如此,它的數學特性也使得它十分有利於進行資料探戡,在一堆資料中發掘雜訊下的穩定結構。本課程將介紹類神經網路模型的數學原理,並要求學生每週以R語言進行作業演練 。

社群網路模型(social network model)著重於群體中個體成員之間的關係及其局部或全面影響。本課程以計算觀點(computational view)系統化的介紹社群網路模型理論概念與分析方法,並探討各種可能之跨領域應用。

本課程介紹基本資料組織方式, 以利於電腦處理與計算之效率. 資料結構為任何程式與資訊系統之核心基礎元件. 本課程強調概念建立與實作練習, 透過課堂講授, 作業練習, 及上機實習, 掌握基礎資料結構特性及在演算過程中之使用方式.

本課程主要介紹網路資料的蒐集和分析。為此,課程以如何使用R語言撰寫網路爬蟲,進行文字探戡以及語義分析為重點。學生將被要求於週課後完成回家作業,並預習下週上課內容。此外,同學也需要於學期末時提交自己的專案。專案可以不必與心理學相關,但一定要使用到所學技術。

心理學的定義為「研究人類行為及心理歷程的科學」,是一門與日常生活經驗息息相關,並兼具有人文關懷的嚴謹科學。本通識課程最核心的教學理念在於讓學生學習到如何將心理學嚴謹科學推論的思維運用至自身的生活經驗與觀察當中,並從自身擴大到人際間的觀察與關懷。

本課程將透過課堂講授與實習課實作並進的方式帶領同學探索數位世界,涵蓋電腦軟硬體、網路大數據、資料科學、資訊安全等主題,期望協助學生將所習得的資訊科學素養,融入其專業領域,促成跨領域的學習綜效。

區塊鏈與智能合約的技術與實務

本課將透過個案舉例形式來介紹蛋白質體學、基因體學和比較生物資訊學。期末作業以團隊模式來進行,進而訓練學生合作能力,此為就業重要經驗。修讀本課程後,學生將具備生物資料科學分析能力,包括演算法設計、應用機器學習與測試統計方法,可以勝任生技產業相關工作。

在這門課學生會學習基本與進階的圖形理論方法,並透過這些方法解決網路上的問題

課程內容包括: 人因工程學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 視、聽、觸覺顯示裝置的設計 控制裝置的設計 語音傳輸的設計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透過閱讀與討論練習,學習危機事件中心理專業人員的介入策略與態度

動態系統是可用以描繪演化現象的數學方法之一。在許多不同領域如物 理,化學, 生態, 生物, 工程, 腦科學和經濟學上都有重大應用。此課程目標在於使學生能熟悉動態系統中一些常見之現象、基本結果與處理技巧。

本課程邀請專家學者演講,讓學生可以接觸數學相關領域的研究主題。使學生從中接觸數學相關領域的研究主題,並學習論文寫作與報告之基本技能。

這門課會介紹與行動網路相關的通訊原理與傳輸協定。 本課程的目標是讓學生了解在設計行動通訊網路時會遭遇的問題 並讓學生思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最後學習這些問題的標準解決方法(標準傳輸協定)

課程內容包括: 人因工程學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 視、聽、觸覺顯示裝置的設計 控制裝置的設計 語音傳輸的設計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1. 啟發學生對工商心理學領域的認識,包含消費者、人事、組織心理學領域。 2. 引發學生對工商心理領域的興趣,提高學習動機,並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 3. 培養學生搜集相關資料與尋找資源的能力,並激發探究工商心理領域中的應用範疇。

心理測驗實習 1. 分組演練測驗編制的各階段及環節 2. 實際演練建構測驗的評估 3. 實做分析測驗所收集的資料 4. 整合報告測驗建構的過程和成果

1. 學習心理測驗的基本概念及編制 2. 認識心理測驗的選擇,使用與限制 3. 了解心理測驗的評估方法 4. 學習各類心理測驗理論 5. 瞭解各類心理測驗的實務應用

這門課介紹統計學基本概念,以及如何將其應用於心理與教育學研究中。

我們要帶同學在一個社群的感覺中, 學數學、寫程式、分享。使用數據分析當紅 Python 程式語言, 把你的想法真正做出來。這不會是一個輕鬆的課, 但會是一個你越投入越有趣的課程。

數值分析是一門利用電腦來處理計算問題的科學。

透過沒有數學負擔原子的故事帶領學生認識近代物理與未來相關科學展望

使學生瞭解基礎數學的整體架構,學習如何運用符號邏輯的方式對於命題進行推演與思考,配合生活中有趣的數學問題,運用數學軟體使學生認識數學、邏輯與其生活之關聯性。

本領域課程教導學生量化推理與數學的思考方法,以作為各種學科的學習基礎,並培養學生欣賞數學內涵中以簡馭繁的精神和結構完美的特質。

本課程的目的在透過觀念介紹與實習討論並進的方式帶領修習課程同學以實做與生活化應用的方式探索數位世界,瞭解資訊科技特色、網路世界素養、及軟體與內容設計原理等現代公民應備之素養。

本課程為單一學期的自然領域核心通識課,將針對「微觀的腦」、「與腦共舞」、「腦與心智」與「失控的腦」等四大單元進行探討。

1.「微觀的腦」: 介紹大腦的基本結構和功能,並了解大腦的發育及其運作原理。

2.「與腦共舞」: 介紹外界的訊息如何傳至大腦,以及大腦如何控管身體各部位。

3.「腦與心智」: 介紹大腦的高等認知功能及性別差異。

4.「失控的腦」: 介紹大腦相關疾病的症狀、成因與治療。

本課程旨在討論一些與生活相關的生命科學議題,教授同學相關的知識並讓同學參與討論,使同學對相關議題產生興趣並獲得正確的知識訊息。

微積分在社會科學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微積分已成為商管學院學生的必修(選)科目。本課程的目的在於介紹微積分的理論基礎,並建立一些應用上的基本觀念,以作為日後解決實際問題的有效工具。

此課程為商用微積分一學年課程的上學期部分,為網路非同步授課,請同學留意授課方式,需上McGraw-HIll系統完成線上閱讀與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