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課程我們希望從數學的角度, 來瞭解這個世界。我們會探討為什麼會有數學這樣的學科, 天文和幾何有什麼關係, 甚至這些知識和人類的文化有什麼樣的火花。不需要害怕原本自己的數學 (或電腦) 程度, 但要有投入時間的準備。

本課程的設計將以議題取向來討論各重要主題,包括:全球化的概念和爭議,政府是否仍然重要,全球經貿,金融整合,移民問題,誰得利誰失去工作,環境議題,後進國家的追趕,以及台灣與中國在全球化的角色等。
本課成為博雅書院的核心課程。博雅是個教育實驗,希望貫徹一些理念,因此不管是課程設計,還是上課時的互動,對於修課的同學有比較高的期待。不是猛龍不過江,歡迎修課的同學勇於接受挑戰。

培養學生關注個人每天的財務管理及思索如何為未來做好規劃,教導學生必備的財金知識及理財技巧,包括儲蓄、良好的個人信用、財務規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評估投資組合與分散風險等,期能在其步入社會之前,裝備好相關的知識,踏穩第一步,為個人的財務生命奠定一個好的開始,使其面對財金相關問題時有信心判斷,並有能力運用金錢相關知識處理問題。

在日常生活中,您會感到不舒服,爬山跑步心跳如小鹿亂撞喘不過氣來,找了醫師而需要檢驗的幫忙嗎?你知道用光學儀器如顯微鏡,可以觀察到單一 活細胞的即時反應嗎?例如發燒、腹瀉、咳嗽是否感染了什麼細菌或病毒?肝炎又是什麼東西?會有肝硬化、肝癌嗎?您會不會過敏?吃點蝦就發風疹塊?走到有地 毯的房間就淚汪汪?您需要減肥嗎?您的血脂有沒有壞的膽固醇?年輕人也會得心臟血管疾病嗎?這些都是如何檢驗出來的?這些就是這個課程要告訴您的。我們的 居住環境日益惡化,毒素是否與疾病的發生相關?它會影響您的健康嗎?什麼是腫瘤標記?您的家族有糖尿病嗎?如何做這些檢驗維護您的健康而快樂過一生!新科 技的功能基因學又可提供什麼醫學檢驗的發展?您對生物科技產業在醫學檢驗有興趣參與嗎?醫學、生命與健康人生的互動是我們的教學目標。

這個課程會邀請同學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然後試著用電腦和基本的數學做為工具去分析。

課程不需要、甚至歡迎沒有電腦程式經驗的同學修習, 因為善用電腦做為工具正是這個課程想要培養的。你會發現運用程式和數學, 比你想像中的簡單!

心理學研究發展之旨趣在於探究「人之本質」。但人之構成有其複雜性,本課程為顧及人之複雜性並為達成上述之課程目標,將有四個課程模組 (modules) 的內容設計

模組一 From cell to animals :將人定位在有生命現象的個體層次,著重探索人類維持生命現象的基礎功能。

模組二 From animals to humans 除了人類維持生命現象的基礎功能的生命議題外,需整合更多基礎功能,才能獲致的心理功能,如:生命發展、動機與情緒、意識、性格 … 等。

模組三 From humans to collectives 但人是群居的,具社會性的,因此本課程將進一步帶領學生去探究因人與人互動,而產生之現象與議題。

模組四 Interdisciplinary dialogue 為兼顧通識教育中「多元性」的教育目標,本 課程於模組四中,將帶領學生領略「同以『人』為其核心關懷之學科間的對話」。

簡介數學邏輯和基本方法與原理,反映於不同的生活層面。
每節課有講義和反思與分享。

課程目標&課程大綱:

本課程為一學期的課程,將針對下列四大單元進行探討:

第一單元:「微觀的腦」,介紹大腦的基本結構與功能,並了解大腦的發育及其運作原理。

第二單元:「與腦共舞」,介紹外界的訊息如何傳至大腦,以及大腦如何控管身體各部位。

第三單元:「腦與心智」,介紹大腦的高等認知功能及性別差異。

第四單元:「失控的腦」,介紹大腦相關疾病的症狀、成因與治療。

本課程主要的設計,在於引導同學思考個人、社會與國家的互動關係。主題的設計,是以「由校園生活到社會運動」、「國家、社會與個人vs.土地開發、環境保護與權利保障」及「多元文化的尊重」為中心,並涵蓋不同的討論議題,藉此強化同學民主法治的基本素養。

生活中的經濟學(核心通識):財政系周德宇老師授課

本課程希望透過「愛情電影」的視覺敘事,幫助我們認識愛情關係之中的基本問題、弔詭與難局。

1.培養基礎戲劇、音樂、電影等藝術相關知識 
2.培養鑑賞戲劇、音樂、電影與藝術美學能力 
3.培養感知人生的同理心能力 
4.培養運用想像設計藝術活動的創造能力 
5.培養運用肢體、聲音、影像,以及以戲劇、音樂、影視等形式與觀眾溝通的表達能力

1. 培養學生感知、審美、想像、創造、思辨、批判與整合情意的能力。
2. 厚實學生閱讀與分析藝術作品的能力,增進對藝術的享受與興趣。
3. 開展學生對藝術的深度感知,體會藝術對社會人文關懷與意識覺醒。
4. 反向透過歷史、社會變遷、政治環境、生活情境的觀察,理解藝術在人們生活與文化中之位置,從而整合個人專業與藝術之間的聯繫。
5. 透過個人創作工具,以及數位輔助設備,鼓勵學生以各種藝術形式表達自我、紀錄家族;鼓勵學生以藝術形式進行生命述說或紀錄社群之集體記憶。

第一部份: 認識NGO、公民社會與兩岸NGO發展
第二部份: NGO倡議、全球化與跨國倡議網絡
第三部份: 發展理論、NGO與貧困弱勢議題
第四部份: NGO與環境生態及文化資產保存議題
第五部份:NGO創新與社會企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