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針對交通運輸與土地使用互動關係之主題,介紹不同空間尺度下交通運輸系統與土地使用部門的互動方式與相關規劃與分析方法,所探討的交通運輸系統包括人流、物流與資訊流等不同運輸對象,培養學生將二者互動思考與規劃的興趣與能力。

本課程旨在從制度經濟學的觀點,探討農地和資源之權利及其保育、利用,以達永續發展之目標。其係以Elinor Ostrom等人所提出的制度誘因與永續發展論述為中心,進行基本原理與應用之說明與討論。

本課程目的在於對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發展,進行系統性的反思與批判。

本課程旨在從制度經濟學的觀點,探討農地和資源之權利及其保育、利用,以達永續發展之目標。其係以Elinor Ostrom等人所提出的制度誘因與永續發展論述為中心,進行基本原理與應用之說明與討論。

1)學習災害防救的基本概念;2) 瞭解府際關係與跨部門合作在災害防救中的重要性3)認識台灣以及他國災防組織、體系、與政策;4)思考災害防救過程中災民、官僚、以及媒體與資訊所扮演的角色;5)探討目前災害防救研究及實務之主要議題。

此門課程將透過社會重大爭議事件與法案的整理與討論,一步步地帶領同學進行相關議題的政策分析,並討論在價值分歧、專業分工細緻、民主意識高漲的社會中,握有公權力的行政人員,如何在機關體制的授權與限制下,尋求最大共識推動政策。

本課程之主要目標在於介紹設計學術問卷所應注意的事項。學生將透過本課程學習如何使用線上問卷設計平台來蒐集資料,並且學習如何使用基礎統計分析軟體來分析所蒐集的資料。

學期前半介紹量化研究的整體概念,包含因果關係建立、概念化、變項操作化、抽樣、與資料蒐集過程等;學期後半段著重在量化資料處理與統計分析的介紹及應用,過程中將逐步介紹閱讀學術期刊以及撰寫研究計畫的方式與內容。

課程介紹公共行政基礎的理論與概念,以及管理上的實踐。讓學生認知公共行政的本質與發展脈絡,進一步瞭解行政管理當代的議題,以及公務員面臨的挑戰。因此本課程內容將涵蓋行政管理的基本要素,以及探討行政管理的典範和未來公共行政等主題。

此課程介紹多層次迴歸模型的基本概念,目的在使修課學生能夠應用於其研究主題上。

Comparative Politics

本課程的設計主要介紹如何以系統的科學方法模擬及分析旅運活動,客觀而深入的瞭解及預測旅運需求,進而研擬完善的交通運輸計畫。課程主要包括:交通運輸計畫的概念及規劃前的準備工作、運輸需求預測以及城際旅運需求分析、個體需求分析及土地使用預測模型等。

本課程係由廣義的「土地資源」,探討人類如何妥適並審慎運用當前的技術水準,予以保育和利用由地底至太空的物質與能力,及其所衍生的問題、適當的解決途徑,以達環境永續的發展目標。

本課程教學理念,冀藉經濟分析探討各項土地問題,包括地利的本質(地租)、地利的評估(地價)、地利的歸屬(地權)、地利的規劃(地用)、地利的分配(地稅)、地利的發揮(開發)、及土地政策與土地金融等。

本課程的目的,是希望結合同學民主行政相關文獻研讀,加上相關議題電影的欣賞,補傳統課程中實務討論背景的不足,依循「問題導向」(problem-oriented)的主動學習方式,讓同學對於政治管理的重要性能有更為深刻的認識

瞭解政策歷史脈絡與後實證政策問題解析方法,提升學生關懷公共事務之行動能力,使同學在永續發展與環境政策上有深度的認識與思考,以推動公民意識上的在地實踐。

本課程設計乃提供學生成為公共政策分析師必要的知識(包括理論與工具)。上學期課程前半段由「顧主取向」,檢視市場失靈與政府失靈之理論基礎;後半段討論政策分析的工具方法,以期學生未來能成為分析師作準備。

公共經濟學是一個主要討論公共部門或其他團體組織活動對其影響的經濟領域學門,並運用經濟學的邏輯及研究方法來研究公共事務。因此,本課程希望學生能應用公共經濟學的分析架構,能夠釐清問題並提供更具建設性的建議或批判意見,進而具備分析實際政策議題的能力。

本課程為一學年之課程,上學期之主題為公共行政領域的基礎概念與理論背景,包含公共行政的概念、行政學的理論、政府行政組織、政府行政管理、政府資源管理、公務人員角色規範等主題,下學期主要為政策管理以及相關公共行政重要議題。

本(英文授課)課程係所得稅理論與制度的延伸課程,預定透過實際案例討論,培養修課同學熟悉所得稅的賦稅改革歷程與思維、所得稅的申報與爭議解決相關問題、以及所得稅於其他租稅間的關係。

本課程以社會學基本與新興的核心概念為主題,涵蓋三個面向:一、做為同學修習與預覽兩大核心領域課程的通論性課程。二、著重在臺灣社會之發展,按主題介紹相關研究。三、閱讀各主題之社會學研究,使同學能掌握社會學之知識與方法屬性。

本課程,乃是基礎社會統計系列之二;基本上,我們期待,經由基礎社會統計課程訓練,有助於社會學學生理解社會生活中的相關統計知識,並且,能夠運用社會統計以輔助社會學經驗實證研究。

經由共同閱讀與探討大衛休姆David Hume的《道德原理探索》,本課程希望能為同學培養閱讀政治哲學經典的能力,並能在閱讀、反思與探討的過程中,體會思考的樂趣、學習尋找問題意識的方法。

1.農地利用、自然環境和土地健康、農業多功能性的關連性,國內外農地利用和資源保育案例之探討。 2.設計體驗永續農業之戶外課程,使學生瞭解農地生產和環境維護平衡之農業經營方式。

本課程以一學年為規劃基礎,旨在幫助學生了解:1) 公共行政之概念;2) 行政學的發展與基本理論;3) 行政與政治的關係;4) 公共管理的概念;4) 當代行政學主要議題;5) 公共行政未來面臨的挑戰。

本課程設計是介紹公共行政的理論與實務的基本內涵,培養學生對於公共行政學科的興趣。課程內容主要涵蓋行政學的理論發展、行政組織與管理、政府資源管理、公務人員的相關規範,以及政策管理等議題。

本課程即在使同學熟悉系統思考的基本觀念,同時具備將觀念轉換為政策模型的相關知識技能,透過系統動力學模擬軟體 Vensim 的輔助,將自選的政策問題加以模擬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