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概論性質的課程,是讓同學進入國際政治經濟研究的敲門磚,涵蓋的範圍包括了當前所有主要的議題,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國際企業、國際發展等。在課程進行中,老師將引領同學瞭解基本的概念和理論,例如自由主義理論、重商主義理論、激進主義理論。

This course will lead graduat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 elementary statistics.

「比較政治」是政治學以及比較政府與政治(上學期)的延伸,主旨在介紹各國政治發展之歷史背景以及重要憲政與政治制度、瞭解各國政治體制運作的異同、並討論各國政治發展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在上學期介紹過英、美、德、法等四個國家後,本學期將以日、俄、印度三國為主。

本課程的另外一個重心是使同學瞭解有關國際治理、國際組織相關的理論,熟悉主要全球性和區域性國際經濟組織的組織架構、運作、功能和所面臨的挑戰。這些國際經濟組織包括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會、世界銀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等。

本課程為學年課程,上學期主要討論十九世紀(含之前)外交事件,下學期則以探討二十世紀前半之重要外交事件為主。

本課程試圖藉由國際關係理論及國際政治運作角度,來剖析中國近代外交行為。在歷經多次和外國人交手的經驗後,使中國逐漸了解國際現勢,並且引進現代外交觀念,逐步以國際通行方式與外國人交往。

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以海洋立國,國際經濟貿易是我們生存之所寄,再加上錯綜複雜的兩岸關係,這些都反映出國際關係的重要性。本課程就是要使大家瞭解國際關係的原理、主要的議題、主要強國的立場、以及各國的合縱連橫。本學期的討論中心是非傳統的國際政治及相關的議題。